這篇文章算是我個人製作Sim3衣服mesh的經驗紀錄文,日後還會陸續更新(怕自己會忘記),

有興趣你可以看看,若有幫助到你我會很開心。

 

經驗紀錄:

1、一般衣服mesh從tsr有五種體型圖層,排列順序依上而下

     (group_base、group_fat、group_thin、group_fit、group_special)

2、莫亂了體型層的順序,還有更動名字,導回tsr亦要用樣的命名

 

3、快速的綁骨方法,文字加圖版(有附smd在三d max的插件)

     請點伊西莉亞教學文(gs的文章須一定的會員積分才能看到)

     或是觀看露露可教學文

     (也有插件下載)

     我的個人的使用經驗:

     在把新衣服obj檔進行綁骨前,請先拆好圖,並隨便找一張大小一樣的格式的貼圖,以防綁好骨匯出成smd檔錯誤,

     通常我個人是製作好mesh拆圖,然後匯出再匯入milkshape,並在其materials欄位新增一個,

     然後按none選圖→ctrl+a→assiqn→匯出成obj,接著再

     從tsr導出內建mesh並導入milkshape→

     留下base的mesh其他體型層去掉→

     導出成smd格式並再匯入3d max→

     把已經作好的衣服mesh導入→

     選skin→edit envelope→

     再勾選下方「display」中「color all weights」→

     然後再選Editable Mesh→會跑出一個警告視窗選「hold/yes」→

     選attch→再點匯進來的新衣服的mesh→

     再重複選skin→edit envelope(這時會看到原本無顏色的新衣服mesh也會染色)→

     再重選Editable Mesh→會跑出一個警告視窗選「hold/yes」→

     選Element(簡翻元素)→再點內建綁骨的MESH,把它Delete掉→再回skin→看新衣服mesh有無染色,

     有的話代表綁骨成功,再將新衣服匯出成smd格式,再匯入milkshape檢查。

 

4、所有體型層中最難作的部分是fat體型層,如果懶的作其他體型層,就請事先準備,只有「脖子」、「小腿」各體型層的obj檔,

     當然可以視你衣服的mesh,來決定留哪些,比如只有上衣,那僅需脖子即可,若是下衣則小腿即可,若是全身兩者皆要,

     這樣才不出出現怪異現象,比如人物脖子斷掉…腳斷掉。

 

5、承4,我們把綁好的新衣服mesh smd檔,再打開然後匯入剛我們做的只有「脖子」和「腿」的obj檔最為參考,

     然後,用拉點的方式,把新mesh的點拉到定位,然後再匯出成smd檔。

 

6、利用上述方式我們做好5個體型層檔,排好就可以匯好,如果匯不進去,請再檢查綁定的點的分布,

     只要稍稍不一樣就一定匯不進去,所以我們才會一開始先做一個體型綁定層然後再調。

 

7、從3 dmax匯出來的smd檔都要重弄(只要重3d max匯出來的smd,在脖子最上方綁定的點一定要再milkshape重綁一次,

     因為不重綁匯進去的話,頭跟身體一定會是分開的,所以先弄一個內建考檔(一個體型層即可),

    然後選取內建體型層脖子最上方的參考點→joint(記得勾選draw vertices with bone colors)→

    show→然後回group欄位「hide」掉內建圖層→選擇新建衣服mesh脖子最上方的點→然後回joint按最下面的Assign(不是上面的),

    這樣你所選擇的點會變的跟內建mesh綁定的點一樣顏色。

8、在tsr匯出衣服時,你會發現,奇怪為何有的只有一個group0,有的卻有兩個group0、group1?

     第一個還可以匯出,第二個(兩個group)不懂英文真的沒辦法匯進也沒辦法會匯出,一直出現錯誤,

     我也曾為這個問題苦惱過,為了導出mesh觀看,後來不得不放棄,但後來無意中,發現其中的奧秘 ,

     原來我們不論在匯入還是匯出,都需要做兩次動作,怎麼說呢?

     在匯出時,會先跑出一個小視窗,會出現打勾勾的goup0跟group1的選項,

     然後請不要直接按ok因為是匯不出去的會錯誤,我們先分別用力的點他們兩下,就會跑出存檔的視窗,

     輸入你要的檔名按下ok,兩個都用好之後,再按那個小視窗的ok就可以了。同樣的匯入也必須選取兩個mesh檔才能匯入,

      只匯入一個會不成功…。

 

9、milkshape 調整視窗特地觀察mesh特定部位的方法,

     首先我要看脖子正前方最上方的點,那麼我先選其中一個然後點右鍵,

     出現的選單選擇最下面Maximize,視窗就會放到最大,然後,一般滑鼠不是有三個按鍵就是有滾輪,

     按住中間的鍵或滾輪拖曳,就可以調到我最想觀看的部位,然後用中間滾輪向前或是向後就可以放大或是縮小。

 

10、這個是我目前卡的點,也是我目前新建mesh不能成功的原因,

     因為不論我怎麼用都還是一樣,原本在3d max弄好拆圖的mesh,

     一進tsr workshop 就衣服會裂開,我個人是知道原因,

     但無解決的方法,似乎一進tsr就變樣,這讓我很煩心,

     原因是拆圖,大小也是1024,但怪的是新mesh拆圖進去前是正常的,再匯出後是亂七八糟的,

     而且那些裂痕就是這個拆圖所造成的,而也有請教過製衣高手「清霜童子」,

     他的回答是:

     「uv展好了 贴图却出现裂缝,

     接缝的点 在模型上焊接起来 在牛奶里不会显示什么

     你导入到tsrw后,uv上对应点也会被自动焊接起来,

     你可以导入tsrw后 再导出,然后用牛奶看看你二次导出的模型,uv应该变得很乱

     解决方法 就是 接缝点不要焊接 如果需要在牛奶中光滑

     可以先勾选 Auto Smooth再选中接缝点 焊接(ctrl+W 把位置相同的点合并为一个点)

     然后再去掉Auto Smooth的勾选 再ctrl+shift+W 把点打散 这样虽然不推荐

     因为可能会出现不光滑的问题 但有时 模型做了半天 也不舍得放弃的 就得这样

     最好是一开始就都做到完美

     他這段話,讓我了解問題的根本,但問題還是沒解決…不論我一開始是分開…

     還是開後重新把接縫斷開,似乎一樣無濟於事,所以目前卡在這裡,我想先放寬心再隔段時間再研究看看。

 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以上是我個人製作衣服MESH的經驗,日後若有突破還會再補充增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