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shop是adobe之中,一款很好用的繪圖軟體,

廢話不多說,先來看怎麼使用批次處理,來處理大量圖片,及利用去背讓你留下你想要的主題,

並換上你想要的背景。

ps:本教學適用版本cs5、cs4,cs3可以試看看

 

一、批次處理

 

注意→使用批次處理的前提:

【1、該處理不適合細部,僅適合處理光影、剪裁大量圖片,或是大量套用某一格式】

【2、如要保留原圖請設兩個資料夾,比較不會紊亂,一個是原圖資料夾,另一個是處理過後圖片資料夾(最好是空的)】

 

1、首先到視窗(窗口),選取動作,打開動作視窗(記得挑一張圖片錄動作),

 

動作.png

 

2、打開動作視窗後請先新增動作,按鈕即是圖中 紅框位置,在圖片中我命名為168

 

動作命名.png

 

3、命名好之後,請注意下圖中兩個紅框中的按鈕,藍色正方形是「停止錄動作按鈕」、紅色圓形是「開始錄動作按鈕」

 

每作一個動作,該動作就會在剛新增動作(168)下標示出來,由於剛我有做"自動色階"和"自動亮度/對比度",

所以動作被程式記起來

 

停整錄影.png

 

4、做完你想做的動作之後,最後請記得再做「存儲」和「關閉檔案」的動作,

如果你不想破壞原圖,想要另存新的檔案,在儲存的部分請改為"另存新檔"或"儲存為網頁/web裝置"用

這樣就不體破壞到原圖。

 

一定要有存檔關閉.png

 

5、然後關掉檔案,將滑鼠移到文件,選擇自動→批次處理,就會打開批次處理的視窗。

 

 打開批次處理.png

 

6、開啟批次處理欄位後,動作請選擇你剛命名的動作,

文件夾的來源請選擇圖片所在的文件夾,

如沒有要覆蓋保留原圖,請在目標也選擇資料夾,然後選擇你處理完的圖片擺放的資料夾;

若想要直接覆蓋,請在目標選儲存關閉即可。

 

 批資處理視窗.png

 

7、設定完後就按下確定,然後就可以等電腦程式自動一張一張處理好你要處理的圖片,而不需要你動手開開關關。

 

 

二、去背

 

何謂去背?去背就是把你想要的主題留下來,把不想要的背景、主題弄掉,

以方便換上你所想要的主題或背景做合成;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在教學之前請先訒認幾個快捷鍵及重要事項。

1、ctrl+d 取消選取

2、ctrl+shift+i   反轉選取 (也就是原本你所沒選擇的區域變成選取區)

3、ctrl+i 反相  (類似底片一樣)

4、ALT +BACKSPACE 置入前景色

5、ctrl +BACKSPACE 置入背景色

6、ctrl+滑鼠左鍵點圖層小圖,可以選取該圖層

7、x  鍵 切換前景色跟背景色

8、色板遮色片,黑為看不見、白為看的見、灰為半透明

9、使用鋼筆去背格言"避虛就實",虛:髮絲、絲巾、眼鏡鏡片等)

10、教學前請認清我將會用到的工具,(1、鋼筆 。2、套索。 3、色板。4、遮色片。)

11、shift+ctrl+滑鼠左鍵   可以 增加選取區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1、首先找你想要留下來的主題,這次我用的是我家的于曦做範例,我想留下她的人,但背後的背景不要,

但如果我用鋼筆做工作路徑,她的髮絲我要一根一根描嗎 ?當然不是,不過還是先用鋼筆把其他的部分的工作路徑先做起來。

 

去背背景不是我要的.png

 

 

2、在使用鋼筆的時候,按alt+滑鼠左鍵,可以把曲線變直線,直線變曲線;如果是ctrl+滑鼠左鍵,

則鋼筆會變成白色箭頭,可以搬移節點,請記住上一條是曲線下一個點出來的也是曲線,

所以,下一條你想要是直線,或是遇到尖角(如圖中所示),請先按alt+滑鼠左鍵對節點點一下,再繼續下一個節點。

 

按alt點掉.png

 

3、在點的時候請避開一條一條的髮絲,找實的地方點,點好後會是一個封閉的工作路徑,請記得先把路徑存起來,

存的方式,可以直接點我圖中紅框位置兩下,就會開啟圖中的小視窗,以免工作路徑遺失。

 

工作路徑儲存.png

 

4、接下來是處理髮絲去背的部分(利用色板做遮色片),首先請點選色板(通道),然後挑一個對比~比較大的色板【複製】

,因為接下來的動作不能在原色板改(圖的顏色會亂掉),請在複製的色板上改,紅色看起來對比較大,所以我選紅色。

 

挑對比大的色板.png

 

5、接下來按ctrl+i 反相,因為我要讓髮絲看的見(因為在遮色片,白為看見、黑為看不見、灰為半透明)

 

反相.png 

 

6、然後利用套索,把我想見的部分(髮絲)圈起來(留點距離沒關係),然後他會變成選取區 。

 

用套索把要的部分圈選起來.png

 

7、然後按ctrl+shift+i  反轉選取,接著按alt+backspace(圖中黑色為前景色),

選取區就會像圖中一樣,變成黑色,然後按ctrl+d取消選取。

 

按ctrl+shift+i反轉選取把不要的部分,然後ctrl+back space填入背景色.png

 

8、然後點選「圖像→調整→亮度/對比度」打開圖中紅框視窗,首先調整亮度讓頭髮附近 不想要的部分變的一樣黑,

然後再調整對比,對比請不要拉到底,因為到時候 去起來會一塊一塊的,成功的話就會如下圖。

 

然後利用亮度跟對比.png

 

9、接著回到路徑,按ctrl+滑鼠左鍵點剛儲存路徑的小圖,會出現選取區,然後回到色板,

這時按alt+backspace(此時我已經切換白色為前景色)

 

回到路徑然後按住ctrl+滑鼠左鍵對小圖點一下選取.png

 

10、填滿後成功會如下圖,不過請注意,去背的目的是保留主題,所以如果主題內還有夾雜著黑色,然麼請使用筆刷、套索等工具,

把想看見的部分用白色填滿,不想看見的部分請用黑色,半透明請用灰色。完成後請按住ctrl+滑鼠左鍵點色板小圖,會產生選取區,

然後請切換回圖層。

 

未命名.png 

 

9、切換回圖層後顯示會如下圖,如果沒解鎖的請記得解鎖。

 

用ctrl+滑鼠左鍵點擊色板回到原來的圖層.png

 

10、然後點下圖紅框所標示的按鈕(遮色片按鈕),這樣就能成功去背啦,進行到此做最後的檢查。

 

去背就完成.png  

 

11、疑~于曦頭髮怎麼會有灰灰的怪異線條(紅圈的部分),因為有時去背,在做色板遮色片的時候,我們並未能查覺黑夠不夠黑,

白夠不夠白,但遮色片已經作了怎麼辦?不用擔心,請直接點遮色片(右邊的小紅框),然後選取筆刷或是擦布(左邊兩小紅框),

筆刷用的是前景色、擦布用的是背景色,現在前景色是白,我想讓不夠好的部分更顯現出來,所以我用筆刷。

 

  如果覺得不滿意或怪怪的,可以用下列修改方式.png 

 

11、處理完後就完成啦^^現在除了于曦主題還在,背景是透明的可以換上我要的背景囉^^

 

   這樣就去好啦.png 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飛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